close

  央廣網北京3月23日消息(記者杜希萌)據中國之聲《鼎曜製冰機新聞縱橫》報道,上班路上,回家途中,您可以做點什麼呢?對於一個新的群體來說,他們有可能會順路給您送個快遞。
  最近,許多城市一種新型的快遞模式開始流行。您只需下載一款名為“人人快遞”的手機應用,再通過債務整合一個手機APP軟件認證後,您就有可能變身成為一名“自由快遞員”。
  打開應用二手製冰機,只要是快件的起始點和您當天的行程是吻合的,比如說,您上下班順路,回家順路,或者去買菜順路,您就可以馬上通過軟件進行搶單,順路帶個快件送到目的地,您就能夠得到10到30元不等的報酬。
  但在現實中,是否會有人願意成為順路的快遞員?人人的快帛琉遞的出現對於快遞行業又意味著什麼?中國之聲記者對此進行了多方調查。
  兩個手拿禮盒的人像,構成了"人人快遞"手機應用軟件的標誌,似乎在用圖案說明,"人人都是快遞員"的理念。人人快遞軟件開發方,四川某科技公司總裁謝勤認為,他們用技術實現了1室內裝潢對1服務,"順路"快遞,方便快捷。
  謝勤:這個件是我們社會上所有的人他都可以去通過我們這個平臺發佈這樣一個快件的需求,他發佈出來以後,經過我們平臺審核過的這一塊的人就可以接這個快件,他是雙重身份,他可以是發件客戶,他也可以是一個自由快遞人就是接件。他們中午休息的時間或下班的時間或周六周日休息的時候賺這個錢。
  誰會願意成為"自有快遞人" 呢?記者下載人人快遞軟件發現,這個平臺可以滿足一般的送貨需求,以及同城代購等特殊快遞需求,費用從15到35元不等。在記者發出一個咖啡代購送貨申請後兩分鐘,就有人接單,37分鐘後,記者見到了這位"快遞員"趙大姐。
  記者:你們平常都做這個嗎?
  趙大姐:對,我就是兼職。
  記者:就是離得近的活可能就會接是嗎?
  趙大姐:對,我就合適的,就是不特別重的。我一般就是給人送,像什麼文件啊,蛋糕啊,花啊,什麼都有。
  記者:方便嗎?
  趙大姐:我覺得我時間合適的時候,我覺得還行。
  謝勤介紹,去年三月上線後,人人快遞目前在全國已有了500萬左右的用戶,經過他們認證授信的自由快遞人也達到了150萬。雖然從數據上看使用者不少,但對於這種新模式,仍有不少消費者心存疑慮。
  消費者:就是不太信任吧,因為同樣是陌生人,我寄的東西肯定還是對我比較重要的,他說他來幫我寄,他來幫我帶,雖然可能價錢十幾塊錢但是還是會覺得他會不會臨時有事或者耽誤了呀?
  對於消費者提出的問題,謝勤表示,雖然人人快遞平臺看似管理鬆散,但他們已經替快遞安全上了多重保險,送貨時間、質量均可保障。
  謝勤:我們的自由快遞人他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當中一個,第一個他就綁定了銀行的卡,第二個我給他授信一定的信用額度,他會把他的車的行駛證、駕駛證、房產證押在我那或者怎麼樣子,或者是說他有朋友推薦介紹。一旦他要接這個貨物的話,他就必須要凍住和這個貨物價值相對應的資金。如果他信用額度不夠或者資金或者卡上的錢不夠,那就是個人不能接這個快件的。
  按照人人快遞方面給出的數據,快遞所得大部分會歸由快遞員所有,但他們公司會預先扣除運營費,稅費等費用,大概是八、二分成。雖然是兼職,但做好了一樣會有數千元進賬。但自由快遞員趙大姐說,這個活最多只能賺零花錢。
  趙大姐:不是那麼特別的多錢,對於我來說就只是個零花錢,也就一二百。
  記者:一個月能接多少單?
  趙:沒多少,因為北京這種的特少,還沒有推動起來。有時候一天一個單子都沒有,有時候,像情人節那天單子是挺多的。
  在北京這種特大城市還比較少,看來"人人都是快遞員",這個想法聽起來好像還有一點點那麼不太現實,但是似乎已經在有的城市開始實踐了,那麼這種情況對於整個快遞行業來說,兼職的"自有快遞員"們他會不會成為異軍突起的"黑馬"?相關的業內人士又是怎麼看的呢?
  對於人人快遞的存在,快遞行業內出現了完全不同的兩種聲音。在零點研究咨詢集團郵政事業部總監龔福照看來,這種"順路快遞",用1對1的路線實現了個性化的快遞服務,對目前同質化嚴重,服務性不足的快遞市場,是有益的創新。
  龔福照:人人快遞這種模式,是利用社會的一個資源,通過這種現代化的信息方式把這個信息資源整合起來了,尤其是在在快遞業普遍解決不了最後一公里遇到比較大的瓶頸障礙的時候,這個應該說也是目前快遞的一種有益的補充吧。
  但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卻斥其為"違法的攪局者",目的不過是為了"圈錢"。
  徐勇:稱為攪局者我認為還是比較恰當的,在我們國家,按照郵政法快遞屬於監管的範疇,經營快遞業需要有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證。如果沒有辦許可證去做這個業務的話肯定是違法的,你有經營行為,你有送貨這種行為本身就是有一種監管的範疇。說穿了人人快遞本身這個做法從法律層面上來看它是違法的,還有一個方面就是說我們現在整個對快遞是有服務標準的,做人人快遞它這種模式就是缺少標準,從客戶體驗方面來說可能有的客戶體驗比較好,有的客戶體驗不好,目前做這個東西都是基於互聯網的一種炒作,背後是為了獲得資金。
  徐勇表示,與一般的工具性APP不同,人人快遞雖然聲稱是自己不是一家快遞公司,只是一個社交平臺軟件,但實際上他們對快遞員授信,從快遞業務中獲利,就意味著它已經介入到快遞業運營之中。
  徐勇:你有經營行為啊,你有送貨這種行為,本身就是有一種監管的範疇,比方說你開車,你開什麼車假如說機動車就涉及到駕照問題,這個道理是一樣的。
  而無論是支持者還是反對者,對於人人快遞,業內人士都有同一個擔憂,那就是門檻過低導致風險增大,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擔心,由於人人快遞流程簡單,有可能會發生諸如"奪命快遞"之類的事故。在監管缺失成為人人快遞運營中一個難以規避的問題後,這種模式不應推廣。
  徐勇:假如說是有一些不安全的像液體,像危險品,易燃易爆品,很容易混入這個人人快遞裡面,沒有進行安檢和相關的監控等措施,可能是為了便捷快捷,他可能忽略了這個環節,確實我們非常難監管,而且就是造成的社會成本會更高。  (原標題:“順路”快遞實現“人人都是快遞員” 業內斥其攪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58nv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